close

  

薇若妮卡想不開
Veronika Decide Morrer


作者/ 保羅 科爾賀(Paulo Coelho) 
翻譯/ 劉永毅
出版社/ 時報
出版日期/ 2000/10
裝訂/ 平裝
定價/新台幣180元


    不知為何,把這本擺在書架上多年的書,又拿出來重讀了一遍

    但也因此發現,這是一本在不同的階段讀來,會有截然不同體會的書,越是對生活徬徨失措、越是對自己未來不確定,越能夠體會作者想說的事 「做自己」的重要。

    故事是以一位女子的自殺開始,薇若妮卡年輕貌美、有深愛她的父母、穩定的工作、也不乏許多追求者。她擁有和她同齡女子該擁有的一切,卻感受不到生活的價值,她的生活觀,認為「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一成不變,一但年華消逝,一切將每下愈況,年歲將開始留下無法磨滅的痕跡,各種疾病開始進攻,朋友逐漸凋零。再活下去,只會一無所獲,事實上,這類的痛苦指會有增無減(P.10)因此她選擇在一個寧靜的午後,吞下足量的安眠藥,在窗外飄揚的樂聲中,掛著微笑著死去。

    只是事與願違,她被人發現且救活了,但更糟糕的是,她所吞下的藥造成了她心臟無法彌補的創傷,醫生宣判她的生命只剩一個星期,而她將在唯樂地” - 一個住滿瘋子的療養院度過餘生。

    這本書用說故事的方法,深刻地探討著瘋子正常人之間微妙卻發人省思的區別。「任何人只活在他們自己的世界就是瘋了(P.37)因此擁有大好青春卻想結束自己生命的薇若妮卡,被判定有精神上的障礙而被送進了唯樂地。除此之外,沉溺於追求年輕時的真愛,而在家人前崩潰的芮德卡、無法體會工作的價值而被莫名恐慌折磨的馬莉、以及一心想成為畫家,卻一再被父母要求做符合身分的正常工作,導致情緒崩潰的愛德華,都被送進了以瘋人著稱的唯樂地,他們都只是想在自己的世界去追尋、實現自我,卻因為和社會的規則相牴觸、和普羅大眾的價值觀相衝突,因而崩潰了,而這樣的人們,往往就被常人判定為「瘋子」。

    但是「瘋子」和「正常人」真有明顯的區隔嗎?一般來說,舉止怪異、不合邏輯、自我失控的人,就會被視為瘋子,但讀過這本小說後,可以體會「瘋子」的內心世界仍然是合乎邏輯的 只是和乎的是他自我的價值觀。所有看似不正常的行為,只要用他自我的價值觀去推想,就自然之至。然而這自我的價值觀和社會上的主流往往是相牴觸的,因此這些人被押抑排擠、被逼到舉止異常、因而被歸類為「瘋子」。

    但主流的價值觀就是最好最對的嗎?人們的風俗傳統、生活習慣是一直在改變著的,今天被認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,或許明天就改觀了,也有可能今天被認為是瘋狂無羈的行為,明天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。書中舉了一個反例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:
「我們所用的鍵盤,稱之為QWERTY鍵盤,因為那是鍵盤上第一排字母的順序…..第一架打字機是西元一八七三年,由克里斯多夫 修勒斯(Christopher Scholes)發明的,以改善英文書寫的問題,但是有一個問題:如果一個人打字很快,機器字鍵會纏在一起,反而會造成機器的停頓。修勒斯設計了QWERTY鍵盤,這個鍵盤是設計來讓打字者打得比較慢的鍵盤。」「剛巧當時生產縫衣機的雷明頓(Remington)公司,使用這種QWERTY鍵盤,做為他們第一次生產打字機的配備之一。這使越來越多的人被迫學習這種特殊的系統,然後越來越多的廠商也開始生產這種鍵盤,直到它變成唯一的模式。」(P.174)

    我一開始也對這個說法十分懷疑,每天有數以億計的人用鍵盤將文字輸入到電腦之中,鍵盤可以說是人們最重要的工具之一,而鍵盤字母的排列竟然不是最佳化的組合?我特意上網找了幾個網頁(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QWERTY),發現書中所言果然不虛,QWERTY鍵盤可說是歷史上的一個錯誤,而這個錯誤卻一直被沿用到了今天,且看來在未來應該都會一直沿用下去可知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可不見得就真是最好的、最真確的,那麼「瘋子」們特異的想法或做法,有時會不會比我們腦袋中的東西更接近真理?

    不過,這本書並不是要對瘋子們的行為做正當化的解釋,故事的發展還是朝著正向光明的方向行進。故事裡的角色們,都紛紛體會到自己的狀況只是一種逃避,在唯樂地裡其實是將自己和外界隔離,以避免再受傷害。瑪莉所體驗到的這段話,我讀過後一直念念不忘:「任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,都是我們的錯,而且只是我們的錯。有許多人遭遇了我們曾經經歷的艱難,但反應卻完全不同。我們所選擇的是最簡單的方式:與現實隔離(p.157)」。我想理想與現實、矛盾與衝突、逃避或面對,區隔了所謂的常人和瘋子,但即使所面對的困頓艱難有多麼巨大,逃避仍然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。勇敢面對永遠是被稱許的,承認自己的錯是踏出去的第一步,唯有承認錯誤,才有新的動力去找到對的方向,而走向新的人生。

    「做自己」是書裡面最終想要傳達的宗旨,唯有做得自我,才能體驗自我的價值,才不會對生活、對工作感到空虛而不知所措。真正的我「就是『你是什麼』,而不是『人家認為你是什麼』」(P.106)很簡單的一句話,卻是活著是否自在踏實的關鍵。在社會現實的框架之下,對自我的追尋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功課,這讓正常人活得更健康,而「瘋子」則可以不再被視為瘋子,而成為「獨特的正常人」。那些擁有特殊成就的人們,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其實都是屬於這一類人,而卻也因為他們和常人不同的想法及選擇,讓他們的生命歷程發光發熱,成為其他常人所歌頌的典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